很多原因的重疊,加上我神經不知道哪條接錯了,我辦了第三次的手帳交流聚會。

手帳這種東西基本上隱私性很高,願意讓別人翻閱的人並不多見,聽完友人的說法之後,對於這次聚會事前我就認為來得不多,加上我又辦在非假日,這又去掉一半的人,純粹辦高興的。

這次參與的人有Singwen跟國華(elodie319)。國華幾乎可以說是固定班底了,每次他來總會帶來些驚喜,這次也不例外,他偷偷預告了今年他的工作室會推出A5手帳,根據國華對品質的要求,相信這款A5手帳會不輸1101。

每次發起這類的活動,受益最多的都是我。我是這一兩年才開始用手帳的,而每次來參加的版友都是使用多年,有著很多個人的小撇步,這些不一定能在網誌上看到,且有些話在網路講出多少會讓人不高興,但私底下講就是八卦,這些都是我喜歡參加聚會的眾多原因。

 

 

 

singwen使用1101已經邁入第四年了。想知道他的使用心得就麻煩請轉移到他的部落格觀看去。我後來才發現我之前就引用過他的文章,他總是會儘量從不同角度切入,看他的文章很有趣,尤其是他的手做類的,當天他就攜帶自己做的包包來參加活動,他的包包看得我好心動,我也想要一個類似的T^T

之前我曾在太太的網誌中學到用紙膠帶把時間分段,但Singwen認為這樣子太浪費,慎重建議我用木工(遮蔽)膠帶100_4311尤其我又是將紙膠帶用在工作用途上,長期下來很消耗紙膠帶,尤其是台灣又沒有單賣細版紙膠帶。仔細想想這樣也對,尤其我現在又習慣將細版紙膠帶拿來做圓點貼紙,購物清單又多添一筆。

其次Singwen又介紹了攜帶型相機。自從我開始在手帳裡面貼照片之後,我對於可攜式數位相機一直有某種程度的渴望,本是想買輕薄型的數位相機,或是拍照手機,不管是哪一種對現在的我而言都不是立即可以達到的。

但Singwen介紹的VISTAQVEST-VQ1015ENTRY,是可以跟鑰匙圈放在一起的,吃電池可用SD卡。 未命名 -1

這算是LOMO的一種,不過Singwen買的這款的景觀窗純屬參考用,會拍出什麼得要在電腦裡才知道,對我而言算是小缺點,但是LOMO好玩的地方就在這。所以他又介紹了另一款更低價,卻更符合我需要的機子-FCD01(日本型號為SQ28m) 。這裡有比較詳細的相關討論http://www.mobile01.com/newsdetail.php?id=8950

機子

  

他還同時介紹了玩照片的網站hypo.cc http://hypo.cc/default.html寫真票卡

寫真票卡雖說相較名片而言貴了些,相對的質感也提性很多,贈送給人的時候也可以講講為什麼要挑這張照片之類的故事,讓彼此談天的話題可以更寬廣一點,這應該都是有在玩相機照片的人才會曉得的吧~

他除了把我推下去相機坑之外,我們的話題也不拘限於手帳。因為國華的原故,我們還講到的檔案管理,國華想要出適合寫筆記的格式,目前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東大筆記本跟康乃爾筆記這兩種,只是還是很多人不知道,說有名是因為也只有這兩種可以講。

康乃爾筆記,知道她是因為中興森林系教授的介紹,只是當時教授也講得很大概,結果我自己也就弄錯了,不過也還好啦~目的有達到就是100_4281拷貝

東大筆記,是因為那時候已經踏入這個文具坑,加上朋友懂日文又是個筆記狂,我才知道東大筆記,不過我也沒用過,畢竟教授講的速度太快,抄都來不及了,哪來的時間慢慢對線。

不管是哪一種,台灣的學生大部分都不懂或是不知道,畢竟這種無關升學率的東西,要老師教還真得要碰運氣。連我自己都是認識Ada之後才開始學會整理資料,特別是那堆教授丟過來的講義-跟山一樣高,09年畢業,10年才整批整理完。100_4278

整理完之後還真有種當年要是這樣子整理,說不準我的畢業名次還會更前面的感嘆。

結論就是國華要出這種筆記本的話,恐怕還得肩負教學的責任。下次來寫寫如何整理講義的文章,雖不是很成熟,但也小有心得,畢竟我也在這堆資料裡打滾了五年多。

說到這種筆記本,就不得不說到Moleskine出的紀錄筆記本。剛好昨天跟朋友去園道誠品店看過,朋友的心得就是這就是我的手帳的另類翻版。我的手帳不但是生活記錄本,也兼具電影、書本、美食、旅遊等記錄本。M

Moleskine將其分類為六大類-電影、書籍、美酒、美食、旅行等,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格式方便填寫使用,感覺很方便,唯一的缺點就是她是採用英文字母做分類,這跟台灣人的習慣不一樣。

我認真的覺得與其買這種還不如買國華出的cfs筆記本,厚厚的紙張搭配上硬度很讚的牛皮紙,我記得還可以攤平,還有方格還是空白都有,這樣子就可以無限制的去構思自己的內容,且價錢還便宜很多,重點是MIT。Moleskine分得太細了,以後要挪去做別的用途就很困難,使用靈活度下降,我寧可買他一般的記事本。

不過Moleskine好像是無酸紙,關於這點我想起曾經聽蔣勳(還是轉述達文西,有點忘了)說過"不用擔心作品能不能保存,只要後人覺 得是好作品,那 他們自然會去想辦法。 "所以是不是無酸紙,對我而言就沒那麼重要,我比較在乎紙跟筆的接觸時的感覺,還有是否是我所能負擔的起的價錢。其他的就交給後人去煩惱吧~~

當中我翻手帳時,被Singwen瞧到10年去參加同人活動的紀錄,話題立即整個大轉向,沒想到Singwen在這方面算是資深的老前輩,從他那邊聽到好多內幕,然後從內幕又牽連到日本文化,別問我為甚麼會扯到這麼遠,現在想想也真神奇。

這種手帳交流的話題中當然少不了誠品,尤其是去年誠品進了1101的貨來賣,雖進的不多,但也掀起了一陣熱烈的討論。不過我們認為市場有限,畢竟在這之前就使用的人,已經有一套管道可以買到,自然不會想給誠品賺,除非匯率整個突然高漲(之前金融風暴那陣子,誠品的日貨價錢都好可愛),不然兩三百塊也是辛苦錢。

重點是誠品的擺設方式真得讓愛好者有點失望,會買的大多是自己上網做過功課(各格主的心得文+開箱文)之後才下手去買,因為看到擺設而動心的,我認為比例真得不高

畢竟跟旁邊那些可愛又精緻的手帳比起來,1101貴的要死又沒多漂亮。也許誠品可以考慮跟有用過的人借幾本來當樣本,

如果能從日本那邊借過來就更好了,這樣一來1101跟別家不同之處一下就可看出端倪。

Singwen記生日的方式很特別,他依照交情的深淺來決定紀錄的位置,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尤其是以後會遇到更多的人,如果每個人的都生日都記下來,那月計劃就變成生日紀錄本了。只是這樣子手帳更不能給人看,不然還挺傷人的。

小曦媽媽的便利貼對話框沒燒到我,反倒是Singwen使用的便利貼對話框的樣式燒到我XD。他將對話框便利貼靠近小女孩表情圖案旁,感覺就好像小女孩在講話,我也不知道為啥會燒到我,我有時候就是這樣莫名奇妙的被燒起來,這真不是件好事(友:是阿~你一燒起來就會亂花錢(斜眼瞄我的文具專屬抽屜))

但我不想玩跨國購物,也不想給別人賺差價,所以我改用我本來就有動漫印章,這些都是我喜歡的角色,弄一弄之後就如下圖

100_4284 佐助溫柔的提醒(os:你沒照做,你明天就會被 黑名+沒錢賺~orz)

100_4283乾的蔬菜汁威脅(os:只要做完,你後天就輕鬆囉~)

我從善用日期章的文章中得到靈感,把一些生活瑣事的文字做成橡皮章,手寫跟印字的區別會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做。結果Singwen跟我說,那不能遺忘落榜透支的印,這樣子才夠痛,好可怕的用法~冏

兩個女人狂聊到超過十一點都還欲罷不能,要不是Singwen住在很遠的地方,太晚回去實在是不安全,我們兩個恐怕還會在聊下去,畢竟難得遇到在興趣、嗜好、見解都難得相同的對象。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辦一次,不過應該會是在台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