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過無數的日出後,我總算趕在末日前將2013年的手帳趕出來,第一次品味到何謂修羅場,那滋味還真不是人嚐的。這次的手帳規畫從內頁開始,到封面裝飾全部都自己來,雖然很累但很值得。

想要動手規畫的原因,有部分是因為現在的手帳內容都大同小異,挑來挑去也都差不多,也有可能是年紀大了不喜歡有不需要的內頁再手帳裡面,有些手帳內容很豐富卻不一定適合自己用,想來想去要最符合自己要求的還是自己來,再跑了趟信義誠品之後加重了我的想法,又特地約了筆記女王出來討論,於是有這本京都的誕生。 RIMG0017

 

 

封面部分,採用500磅的牛皮紙,這款牛皮紙很硬,單手寫時可以支撐本子,不用擔心會軟趴趴,算是我很常用的封面紙,圖案是我去京都玩時拍下來的,本來是想上網抓圖片的,後來有同事要去關西玩,借我的京都旅遊手帳去做參考,我在旁出意見時無意間瞄到,當下決定試試看

 

記得沒錯這應該是前往宇治時在車站拍下來的,還好那時候沒反光也沒歪斜,原圖如下,是京都活動的宣傳海報P1110856 

本來是想做成這樣的,但實在是太擠了,只好放棄我的小12單娃娃,那尊娃娃我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完成去背的,有股淡淡的哀傷21663_536747723004162_1607438251_n

 

若單純只是用海報當封面,覺得有點空RIMG0002

 

於是加上舞妓體驗的照片,怕會不搭於是加上MARK'S出的迷小相框來框出,黏劑是採用可重覆撕黏無酸膠,之後隨時都可以抽換照片RIMG0043

 

旁邊的2013是新買的燙金筆寫上去,剛買回來時很好用,現在用起來卡卡的,寫起來就沒有很漂亮,早知道應該先把封面全部完成再來組裝,寫不好也沒法子總不能拆掉封面吧~我已經沒力氣再做一次了RIMG0065 

而封底則是在平等院門口電線杆上的娃娃,那時候覺得漂亮就拍下來了,還好那時候學姐提醒要拍平面點,不然這次還真得不能用XDCIMG0849

 

圖案有點深,是因為在做的途中不小心把圖給刮到了,只好重覆多貼一層上去,幸好不會很明顯 RIMG0036 

因為是採用精裝版的科普特縫法,所以打開第一頁會看到雞眼釘的背面跟書籤繩的頭,會看到還不是甚麼問題,問題是雞眼釘會在紙上面留下印痕,幸好在列印時有先預留作蝴蝶頁的頁數RIMG0001

 

先用白膠黏上第一層,第一層是採用朋友建議的羊皮紙(不是真得羊皮做的紙),據說韌性比較好,跑了三四家美術社才好不容易找到,黏好後先用重物壓下等乾後才進行第二步驟RIMG0002

 

接著就是用無酸膠帶將平等院買東西給的紙袋給黏上去,然後再沿著邊裁切,稍微再重壓下就完成了RIMG0008 

完成後就可以給書角上護角了,一般都是精裝書才會上護角,我這款算是半精裝,上護角最主要是要保護書角不要掀起來,在製作過程中已經有輕微的翹起來了,怕用一陣子後會更嚴重,於是決定用護角保護,只是護角真得不好找,是找到有花樣比較漂亮的,不過封面已經很花了,就不要在加油添醋,省得連自己都會受不了,最後決定用最簡單的樣子包護起來即可RIMG0017

 

翻過蝴蝶夜後就是書名頁,本來是打個2013就好了,後來想想都自己規劃了這樣實在太敷衍了,於是決定把今年要完成的目標打在這裡,我的內頁裡面不會有甚麼關於夢想規畫的內頁,我真得想完成的事情我會一直想一直想直到完成,所以這邊寫的是能數字化的目標,以及提醒自己不要急,我一次只能做好兩件事情,一件事情是工作,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下面這些RIMG0005 

接著的是2013年的年曆,因為排版的問題所以沒能放得下農曆,也沒有甚麼2014、2015年的,對我而言我實在用不到那麼久之後的年曆,頂多是在年底交接時會用到2014年年初的(這部分我另有安排),放用不太到的東西實在太放浪費空間了,且之前和筆記女王討論時,她建議這邊空間大點在做記錄時會比較好用,所以就留多點空間出來,要找日期也比較好找RIMG0010

 

換頁後是年度計畫表,年度計畫有很多種模式,最常見的就像是歲時計得這種長條狀RIMG0002 

或是之前HOBO的兩個月一頁的RIMG0001

 

我不是很習慣用年度計畫表,於是採用這種把一年分為12格的RIMG0011

 

這種對我而言比較簡單上手,本來是想順手打台灣一年所有的旅遊節日打上去的,但看日出已經看到快崩潰了,最後就忘記(乾笑),這邊預計把當月重要事情寫上去像是宋江陣季、金針花節之類的

下頁就是我想要自己規畫手帳的主要原因之一,減重表格。RIMG0012

今年度開始認真的決定要減重,採取運動+改變飲食,這種方法速度很慢但很實在,在我做手帳的這段時間沒空去健身房運動三個禮拜,體重完全沒在調回去,不過就是因為很慢,所以預計應該可以在2013年年底要達到衛生署規定的標準之中,為了避免中途而廢,於是做了這個表格,表格中的細目都是依照康是美提供的體脂器所設定的,因為我是從2012年9月開始,所以這邊也是從2012年9月開始

不只是體脂器的數據,減重的最重要的是曲線,所以我在下一頁就安排了身體曲線的表格,其實曲線有沒有變,穿衣服時最能感受的到,不過還是要砥礪自己,所以還是列了出來,同樣是從2012年9月開始RIMG0014 

有了實際成果後最重要的是檢討自己,於是換頁後檢討頁面,一開始本來是想湊頁數的,不過後來越想越有其必要,畢竟隨著身體狀態的不同,減重課表不可能一成不變,自己該月做過甚麼事情自己心裡有數,哪些是有效果哪些是無效的,都要寫出來,好在下個月進行改進,讓自己可以月快達到目標RIMG0015

 

然後就是仿效筆記女王之前推出手帳本中的格式~量化表RIMG0017

 

根據書中介紹是"筆記女王為了督促買房子所設計出來的,提供讀者在規畫自己各種夢想時的進度表",我的理解是這算是另類的甘特圖,不過甘特圖是要有明確的開始跟結束時間,有些夢想實在很難明確訂出時間,所以我很喜歡這款設計,所以就把他納了進來

目前計畫要寫的有東京之旅的旅費籌湊跟手帳製作,只要有前進一步就寫一格,若是2013年去不了,我還可以掃描隔年再繼續努力,反正之後我大概都會自己自製手帳了,這邊我規畫了五頁~之所以有那麼多,有部分是要湊頁數,應該是不會用到那麼多頁拉XD

很多一日一頁的手帳都會把月計畫集中在前面,但這種設計對很多人來講很不方便,開始規劃內頁時大概明白為啥出版社都把月計畫集中在前面~排版很麻煩、會增加成本以及美觀問題。不過這些問題因為是我自己動手做,所以都不成立,於是我就把月計畫安排在日計畫前面

把月計畫安排在日計畫前面會造成的第一個麻煩就是會多空一頁出來,這對我而言剛剛好,我一直有個困擾~就是老家的事情不知道寫哪裡,像是要帶回老家的東西或是要從老家帶東西回來的細目,因為我回家都是隨性的,不會特地排哪天一定要回去,且工作性質也不允許,筆記女王建議方法是寫在便利貼上面,直到完成後才丟掉,很好的方法但我覺得一直重覆撕黏很麻煩,於是在前頭規劃了"home",只要關於老家跟母親大人的事情全部寫在這裡,這樣子就不用另外再用便利貼了,這樣絕對不會忘RIMG0006

 

而下頭的"活動",則是將尚未確定日期的活動寫進去,會有這個主要是因為有些活動想參加,但又無法確定甚麼時候去,特別是外縣市的,也許有些人會先用鉛筆寫上,但我的習慣是確定的事情才會寫上去,於是有些展覽就在猶疑不定時就這樣過去了。於是我就規劃了這個欄位,只要有興趣的活動都寫下去,然後再看當月忙不忙再決定要不要去,且集中在一起要跟主管排假才會比較好喬,畢竟是服務業不可能每個六日都要求排休,只能從中挑出最重要的參加RIMG0007

 

前頭的結束後翻過來的就是月計畫,這邊月計畫比較沒甚麼特別,基本上是仿效Franklin Covey (富蘭克林)手帳的月計畫下去規劃的富蘭克林

 

盡量讓格子大一點,格子內的資訊簡單化,在最後面留一欄memo格,一方面是機動性填入需要資訊,一方面是讓每天的格子都一樣子,不過要是我是固定六日,我可能會讓六日的格子大一點RIMG0019 

我是採取星期一開始的,於是就會遇到一個問題,有些月份會有六個禮拜,我的規畫以五個禮拜為主,多出來的那幾天一般手帳會採取兩天一格,本來是想採用這種方法,想了很久覺得實在太擠了,最後決定直接往前挪,就變成了最後一天跟第一天在同一行中,如果要自己規劃的人要注意下這點,不過若是採用星期日開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至少2013年是不會有的RIMG0009

 

月計畫後面就是日計畫,這邊我就仿效HOBO,改良了幾個小地方讓自己用起來比較順手,第一個就是日期,hobo的日期在休假日跟非休假日的底色會對掉,這點讓我有點困擾,畢竟月計畫在遙遠的前頭,底色對調對到讓我有時候都搞不清楚有沒有放假RIMG0007 

雖然休假日對服務業而言是上班日,所以我這邊調整為國定假日或是重要日子才有底色,其餘日子一律白底,這樣子簡單易懂多了RIMG0060

 

第二個就是底下名言的部分,我一直覺得那些話很佔位置,雖然有人說可以趁機學習日語,但我還是覺得很煩,特別是在不夠寫的時候,於是在規劃時毫不猶豫的刪掉

第三個就是時間軸的部分,HOBO是24小時,這對有些上班到很晚的人或是要半夜搭車趕飛機的人來講很方便,但我上班理論上不會到這麼晚,時間軸用到24小會佔去書寫的空間,於是我改成6~24,這樣每兩小時的書寫空間就變大,也不用在那邊練習螞蟻字了RIMG0011 

第四個就是待辦事項的方格從五個改成四個,本來是想多放幾個,後來考慮到自己的習慣~習慣把雜事分別安插在不同行程的前後,如此一來代辦事項就不會那麼多,現在的我也只是小小的職員也沒那麼多事情要做,於是就刪掉一個了~這樣一來書寫的空間比較大些RIMG0010

 

最後就是hobo會在重要節日那一頁用浮水印來加註,是可以加強印像沒錯RIMG0010 

我覺得也許有更好的方法,所以我就採用圖像跟紅字,在每個重要節日我都會挑幅圖畫,像是過年就排個韓國娃娃請安RIMG0058

 

清明管你是佛教道到西式日式全都包RIMG0020

 

端午本就該 來玩立蛋、划龍舟

RIMG0019

 

本來生日是想放個蛋糕,但越看越覺得很礙眼,最後來是刪掉了未命名

 

改成在日期下面加註提醒,有心記得一小欄字也會看到,不想記住字體放大占據整個版面也是可以視而不見RIMG0022

以上就是日計畫的變動,大體而言還是承襲hobo,只是沒採用方格,畢竟我對方格也沒啥熱愛,有沒有也沒啥差別,且我偏好像是無印那樣乾淨俐落的風格

因為採用一日一頁,在小月30天時後會多出一頁,這邊我就安插我很久之前蒐集的圖案,一方面欣賞一方面當MEMO頁,在規劃好之後有在市面上看到有出版社把這頁畫上方格充當MEMO頁,那時心想:先生你不會覺得這樣很突兀嗎?一整個不搭嘎= =RIMG0018

 

到了年底之後,緊接著就是空白頁,本來這邊算是湊頁數用,理論上也不用太在乎有幾頁,畢竟前面的日計劃就很夠寫了,要是真得不夠寫放再多頁也是不夠寫,但我是硬是要把心愛的圖片放進去欣賞,所以這邊的頁數是特地算好的XDRIMG0030

 

前面有說來年的年曆大概只有年初會用到,於是我就把2014年的前四個月的月曆放在後頭,這部分算是交接時期才比較會用到,放在前頭還要翻到最前面,放後頭感覺比較順手,且因為只有四個月,空間特地放大一點,方便書寫來年計畫RIMG0031

 

最後封底的部分也是有玄機在的,前面第一頁寫了目標,那麼到了這一年結束當然也要將成果寫出來,於是在這邊打了end,下面四點就是年初規畫的那四點的成果,有始有終才是好孩子^^RIMG0032

 

手帳中常有的個人資料,本來是安排在end頁的下方,後來多了放蝴蝶頁的頁數,於是改成另一頁的右下角,個資部分也只寫了姓名電話跟mail,真得遺失對方願意送還回來,這三項資料就很夠了,其他零零扣扣的資料我想是用不到的,感覺出版社設定個資頁根本是為了湊頁數的RIMG0023

 

翻過這邊,封底的蝴蝶頁同樣是先用羊皮紙打底,然後再放上京都御所買東西時給的紙袋,圖案是天皇登基時的高御座的布幕花紋,一直覺得很精緻偏偏袋子又太小不知道要如何重覆使用,剛好拿來當蝴蝶頁用,不過袋子真得不大,所以還會看到重疊的部分RIMG0034

 

本體部分介紹到此,因為是一天一頁,加上有採用ipaper的台灣一號紙,主要是看中那有點暈開的米黃色澤,我很在乎紙的顏色,白桑桑的指就算再薄都不會在我的考慮範圍內,一號紙紙質比較好所以相對比較厚,於是37台疊起來加壓後還是有3.5公分厚,為了方便使用於是加了兩條書籤繩RIMG0012 

這兩台書籤繩是用京都星巴克給的緞帶做的,緞帶的由來是一場美麗的誤會,我買京都杯時店員問我是否要送禮,聽不懂日文的我就傻傻的點了頭,於是自用的杯子就這樣被打包的漂漂亮亮送到我面前,我還以為這是買星巴克杯子都會有這樣的包裝ORZ CIMG1458

 

本來還在想要去買緞帶來充當書籤繩,結果不知從哪裡翻出這條,既然都已經用京都照片當封面,那麼這條緞帶拿來當書籤繩剛剛好,底部用中山夾夾好,本來是想用緞帶夾,但這條實在太細了,要是用緞帶夾會有頭輕腳重的不平衡感,幸好中山夾有小號的可以挑選(借老友的圖來用下)RIMG0077

 

下面垂吊的吊飾原來是在京都御所內買的紀念品,那時候買的開心,買回來後才發現店員給錯了+我沒在用吊飾的習慣,就這樣被我晾在一旁,這次剛好把它拆解開來用RIMG0004

 

主要部分用小圈圈夾好戲在後頭的書籤繩下,本來是要白底12單娃娃,店員給成黑底的紫宸殿,現在看起來剛剛好RIMG0014

 

吊飾的繩子則是連結上珠子,這珠子是金主去關西玩時一個日本婆婆給他的幸運物,金主好心分我一個,剛好用繩子串起來,底下在加上流蘇當裝飾RIMG0015

 

這次本子的縫法是沒有採用張淑芬老師的科普特縫法,主因是看不太懂他精裝版的縫法,所以採用山崎的製本書裡介紹的科普特縫法,不過這本書的縫法介紹非常難懂,不知道是翻譯的不好還是本來就寫的很難懂,結果是想要的效果有了,但應該跟作者不一樣,這種縫法出來的會有一粗一細的鎖鏈,算是有點小變化RIMG0003

 

重點在於編花邊,之前用科普特縫法時總覺得上方跟下分會鬆開的感覺,所以打洞時會盡量靠近邊邊,不過山崎的製本書中介紹的編花邊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利用封面的洞口來支撐住花邊,本子的上下方都會有鎖鍊狀縫線給固定住,增加使用時的穩定性RIMG0053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我的縫線很鮮豔~這是我新找到的好東西。之前是用縫皮革的縫線下去縫,無奈台南找不到,本來想用繡線,可是就算繡線過蠟還是覺得容易斷,本想說將就下就好,因為找錯店家被店家的冷言氣到不買了,沒想到回老家時去附近的金石堂逛時無意間發現了這東西-麗斯牌東京線跟千草絲,東京線是漸層色 0.05cm千草絲是單色0.1cmRIMG0006 

這好像算是毛線類的,目測看來比繡線粗,跟毛線比又細很多,感覺跟縫皮革的線很像,不過花色可是比縫皮革的線多出很多顏色,現場我一眼就看中漸層色的桃紅,雖說想走低調風,所以又買了咖啡色,不過桃紅的漸層真得很美,最後才是決定用桃紅來當縫線

製做流蘇的線也是用麗斯牌,不過是另個系列的千草絲,本來是想說碰碰運氣看會不會跟掉是繩子接近,沒想到一比幾乎是雷同,就很開心的買回來了

我的手帳本厚用漸層色縫出來的效果真得很好,可以表現出漸層的感覺RIMG0046 

相對若是本子薄用漸層色就沒甚麼用處了,反道是單色的千草絲還比較適合,老友的本子就是單色的千草絲縫的

手工作的本子最怕就是脫落,於是在書背的部分上了一層厚厚的白膠,為了加強使用強度,我塗超厚的,足足花了兩天以上的時間才全乾209241_541160015896266_2143463437_o 

從側面都可以看到白膠的厚度RIMG0055

 

如此一來是變得很牢固,相對而言就變的有點難壓平,不過考慮到要用一年多,這點問題還可以接受,若不想難壓平,建議還是不要學我白膠上那麼厚= =~不然強下就會發生悲劇RIMG0057 

嚴格來講這次的手帳內頁規劃並不算上很成功,有很多小細節沒注意到,京都還好,老友的東京就比較嚴重些了,會有這些問題主要是因為我是用word畫出來的,是的~

WORD

所以電腦上看的跟實際上列印出來是不一樣的,加上沒法子滿版列印,讓我浪費了不少碳粉。經過這次總算明白為什麼連手帳這種比較簡單的東西都要用Illustrator之類的繪圖軟體來製作,原來是這樣才不會電腦上看的跟實際上是不同的

不過我跟Illustrator不熟,2013年再來跟他拉下關係,看2014年可不可以改用Illustrator來做

有了這次趕的快掛急診的記錄後,2014年的會提早開始動手,也要開始慢慢蒐集喜歡的圖片來插入其中,2013年的京都雖然在最開始列印出來的時候,心裡有小小的嫌棄過他的厚度,只是當她完成度越來越高時,對她的喜愛就來越加深,那些個深夜獨自一身面對電腦然後看著窗外太陽升起的日子果真是值得的QQ~

下篇文章就是幫老友做的"東京"~主打輕薄,外加簡單,本來想一起發文,不過這樣會太雜就算了,年底果真是適合發手帳文的季節,最近好多新手帳介紹文可以看^^~

 

 
arrow
arrow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