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又要到了,2016年的手帳因為11月份都在忙策展事項,實在沒體力再來DIY,加上要轉換工作,乾脆上網購買比較省心力,就開始不定時瀏覽各家的心得文,好來決定2016年的手帳要哪家的,順便轉換策展策到快吐血的心情,最後選定了臺大出版中心推出的日誌IMG_4761

 

 

 

本來是看中寄思手帳,喜歡兩天一頁的格式,大體上的設計也不錯,只是給予的功能太多了,感覺有點壓力,但兩天一頁的格式不多見,看在這點上還是決定購買,就在要按信用卡號碼前,突然想起很久之前有下定決定要買某家的手帳的事情,於是關掉結帳頁面,去思考我到底是對哪家的手帳本有怨念。

東想西想亂晃晃各家的心得文,想倒底是哪家的手帳讓我的怨念那麼重,終於在晃到政大手帳的心得文時,才想起來我是想買臺大的。某年看到臺大的不錯,但自己已經有做了,那時心裡就想等哪年沒做,我就要來買臺大的……

 

稍微看了下臺大自家(臺灣大學出版中心)的介紹,沒甚麼太多其他附加東西,兩天一頁的部分,寄思手帳是兩天一頁上下各一天,而臺大出版中心的兩天一頁是直條狀的,這點頗得我心,讓我購買的點就是這點,因為腦袋滿是策展事項無法思考太多。

這次臺大出版中心有推出單本手帳跟搭配專屬書衣的套裝兩種,不過手帳封面就設計的簡單大方,就已經很好看了,遮住有點可惜,所以就不買專屬書衣的套裝,畢竟單本的也有附塑膠書套,既不擋住封面又可以防水,這對我就夠了。IMG_4703

 

側邊採用線裝,使用上偶爾幾頁會沒那麼好攤平,沒辦法像HOBO那樣全部都很好攤平,不過大部分都還是很容易攤平,所以還在可以接受範圍內。IMG_4711

 

每個月份都有用不同顏色標註,這樣子在翻找月份時方便很多。IMG_4714

 

 

低調簡單的封面,只有印上NTU PRESS x Take a Note 2016的字樣。IMG_4761

 

首頁跟封面一樣。IMG_4717

 

 

再翻下頁,就是2016年整年的年曆跟年計畫表。IMG_4719

 

年曆部分,特地將前一年(2015)跟後一年(2017)留下四個月的月份,方便連貫。IMG_4721-vert

 

 

年計畫,雖然只有兩層格子,但對於計畫沒那麼多的我而言算是夠用了,且從這邊開始,紙張開始有點微黃。IMG_4725

 

翻頁過後,就直接進入月計畫,12個月計畫全集中在前面,月計畫的設計樣式跟MIDORI MD很接近,四邊有足夠的留白,要補充時會很好用,從以前我就很喜歡MIDORI MD的這個設計。IMG_4726

 

 

頁面採用方格,顏色調得很好,深淺適中,視覺上看了就覺得舒服。IMG_4728

 

月計畫結束後,就進入日計畫。日計畫以七天為一單位,每周的開始都會在前面有個小周曆,瀏覽一周行程會很方便。IMG_4733

 

行程表上方有該月月曆,並把該周圈起來,讓人一目了然知道現在是哪一周。IMG_4735

 

日計畫中的周六周日跟國定假日部分都有用淺橘紅色來區別平常日的顏色,雖然對服務業而言沒啥差別,但至少知道那幾天沒辦法休假。IMG_4741

 

按照臺大出版中心對顏色的說明為"為了提昇辨識度,本次更採用雙色特殊油墨重新設計。這次所使用的顏色為「勝色」與「曙色」。

「勝色」是古代武士所喜愛的顏色,常用在當時的鎧甲與衣服上,也稱為「軍勝色」,偏暗藍紫的顏色正象徵著武士低調而堅毅的精神。「曙色」則是羅馬神話中黎明女神Aurora的顏色,暖橘色代表著破曉時刻的黎明曙光。"

 

日計畫採用兩天一頁,使用時間軸故呈現長條狀,方便安排一天的行程,時間從早上六點半到晚上凌晨12點半,對於我而言偶爾要加工下,因為我去外縣市進修時都是凌晨三四點就得出發搭車。IMG_4736-vert

 

上方有一格空白欄跟一格兩個待辦清單。IMG_4736

 

 

下方有兩欄空白欄。IMG_4737

 

由於已經是兩天一頁了,這些小小的空白欄,對於有點忙又不至於太忙的我而言剛剛好。

唯一覺得有點可惜的是,時間軸上在12:30-13:30畫上一條線,這算是標準的午休吃飯時間,實際上很多人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根本無法在那個時段吃飯午休,有的連午休都沒有,若少掉那條,相信整個頁面看起來會更清爽,也比較符合大部分民眾的工作頻率。框起來的那個區塊 

日計畫結束後,在翻頁過來就是空白頁,共有14面。IMG_4744

 

 

雖說是空白頁,臺大出版中心在這邊下了點心思,用實線把頁面一分為四,這樣子在寫的時候,要分類要集中也比較明確。IMG_4746

 

空白頁結束後就是台北高雄捷運圖,偶爾去台北搭捷運時還蠻好用。IMG_4747

 

捷運圖完後,就是個人資料頁,我喜歡這個設計,只有名字跟聯繫資料,聯繫資料部分留三格,填寫適當的聯繫資料,不會有過多的未填寫資料格,十分優雅的設計。IMG_4752

 

資料頁下方有廠商資料時,這才發現IPAPER也是廠商之一,因為少用鋼筆,在購買時沒很留意紙質,才會拍照時才發現XDD~這下紙質就不用擔心了,其實我很怕紙會刮筆,那種聲音聽到就整個頭皮發麻。IMG_4754

 

 

附贈的書套非常貼合手帳本體,所以在塞書套時不能跟一般塞書衣那一樣,先塞一邊完後在塞一邊,一定要兩邊一起塞,慢慢推進去,不能操之過急,不然會把漂亮硬挺的封面給折到。IMG_4759

 

不過這款塑膠書套容易留指紋痕跡,如果很介意的人可能要再考慮看看是不是要改用布書衣,對我而言我比較重視防水功能,留指紋痕跡就沒那麼重要了。

這本日誌的尺寸約是A5,對以前的我是不會選擇這個尺寸,經過11月份的策展洗禮後,我改變想法了,之後還想要繼續走這條路,以前慣用的A6就不適合我,要記錄的資料太多了,且重要的是偶爾會有創作的靈感飄出來,需要有足夠的空間書寫。

大體而言,我很喜歡這次臺大出版中心所推出的日誌(手帳),簡單沒有多餘的東西,有很多留白,讓使用者有很大發揮的空間,封面設計又很有質感,顏色選擇看起來也很舒服,是一本表現很不錯的手帳

唯一覺得困惑的是為什麼首頁跟底頁,要跟內頁使用不同顏色的紙張?

 

arrow
arrow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