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是作品展示,這篇就是介紹文拉~方便有興趣的人快速了解關於春仔花,不過我這篇是簡易版的,我想寫論文版的,大家應該會想睡著,所以想了解很細的可以底下提到的書下去看看

春仔花.纏花,雖然字面上不同,但兩者大同小異。春仔花以正紅色為主題,紙型半唇型為主,主要集中在閩南社會,因此有北部南部之分,但差異不大;纏花,顏色繽紛多彩,不會缺少的顏色是桃紅,紙型多變化,主要以苗栗以北的客家人為主,所以別去問南部客家人,他們真得跟纏花不熟

我上篇作品的新娘花算是春仔花的一種,下圖是傳統春仔花中的百合樣式

893326_656179937727606_1210776672_o.jpg  

如果GOOGLE到山茶牡丹那一類的多為客家纏花,下圖是典型的客家纏花,是我同學-金珠做的,很漂亮喔

123.jpg  

不過春仔花雖然有北部跟南部分別,但當中鹿港一支獨秀,他們的風格又不太一樣,另外一個就是金門當地的吉仔花,風格又跟台灣本島的不太一樣

 

現在關於春仔花的專書,我手邊有兩本,太早期的已經買不到的,就不說了,我以我手邊這兩本為主介紹

RIMG0232.JPG  

一本是王棉老師出的春仔花,這本會比較好買,不過要直接跟王老師購買,這是老師自費出版,外面通路沒有,之前我是在無名跟老師買,有興趣的可以訊息跟老師聯絡看看

心得:書中老師很詳細的介紹關於春仔花的來龍去脈,傳統十二支的做法也有教學,有興趣學習的,還蠻推薦收藏一本,至少我是當做復習本,因為有幾款不熱門的,不常做真得會忘記

RIMG0234.JPG  

缺點是書中圖片步驟跳得有點快,初階的應該都沒問題,高階一點的作品對沒學過的人可能會有挫折感,但這是春仔花的侷限,春仔花是種很依靠經驗的工藝,王棉老師能夠深入淺出的介紹很不容易

後續分享,歡迎移駕至梅屋觀看:[資訊] 春仔花之基本介紹(上)~相關書籍跟師資介紹-梅屋記事

 
arrow
arrow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