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本來應該在寫教學文前就要先寫好,這樣方便大家可以一目了然春仔花的樣式跟意涵,但一口氣把12隻樣式全部做出來在拍照,我大概也倒了。所以就更正為邊寫邊做邊拍照,壓力比較沒那麼大,就這樣子把預計的教學文一篇篇生出來了,最後再來寫這篇目錄文兼線材比較文來做為這系列的END✧*。٩(ˊᗜˋ*)و✧*。


 

正文開始~

春仔花最初使用蠶絲纏繞而成,閩南族群在逢年過節嫁娶等重大活過時都會配戴的髮飾,特別是在嫁娶時,雙方女性長輩及親朋好友都會別上這紅色小花來為新人祝賀,而新娘更會在頭上別上春仔花跟稻穗,象徵子孫綿延、生活無虞。

IMG_5107

 

 

而現在春仔花依舊出現在台灣婚禮中。只是從細膩的手工春仔花換成了機器生產的綢(緞)布春仔花,樣式雖說有簡化,各地還是有些許差異,下圖中的是比較常見的款式。IMG_5119

新娘配戴的跟長輩配戴的還是有差異,乍看之下細緻感比不上傳統春仔花,但看久之後我是覺得新娘配戴的這款珠仔針綢花還不錯看,不過這款好像只有台南在販售。IMG_5121

目前春仔花多採用包邊線又稱縲縈絲線來製作,一是因為蠶絲在台灣取得不易,二是價格偏高,若是想要做客家纏花就會多一項缺點-顏色不足,綜合以上原因,最後慢慢演變到現在使用包邊線就變成了主流。

後續內文,歡迎移駕到新家繼續觀看:[資訊] 春仔花之基礎介紹( 下 )~內含 3 種線材與 12 款 15 隻介紹-梅屋記事

 
arrow
arrow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