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龜,北部的婆婆花之一,以蝴蝶跟烏龜作為造型,「蝴」其音接近「福」,而烏龜向來有著「長壽」之意,把福祿壽中的福跟壽都包含在內,是款將對於長輩敬重表現於春仔花中的樣式。IMG_4679

 

 

雖說配戴對象是長輩,但還是會依情況有所調整,根據王綿老師的講解,若新郎的祖母尚在,則祖母要配戴這款福龜,新郎母親則是配戴下篇介紹的福鹿(祿)。若只有新郎母親在,則由新郎母親配戴著福龜與福鹿(祿),象徵著福祿壽皆在。

 

福龜本身不難,只是比前面多了些捻線零件,故分量看起來還蠻紮實的,所以在製作福龜時鐵絲很多,要記得修剪不然會鐵絲會厚到無法彎折。

 

福龜的主體是一片兩側皆帶金的葉子,金塊部份我有看過兩塊、三塊到四塊都有,就看個人喜好了,我這邊示範的是兩塊。IMG_4471

 

 

後續內文,歡迎移駕至新家觀看:[教學] 婚禮中擁有祝福意涵的春仔花~婆婆花之福龜-梅屋記事

 
arrow
arrow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