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上場的是百合花,因為百合具有著[百年好合]、[百事合意]的含意,帶有著深深祝福的意涵在內,所以百合一直是婚禮上必備的吉祥花卉之一。百合受歡迎的原因不只是因為有著好意頭,最重要是百合那淡雅清新的姿態,南北朝時的梁宣帝(蕭詧)曾這麼形容百合花:

 

接葉有多種,開花無異色。
含露或低垂,從風時偃仰。

梁宣帝在首兩句便描繪出百合的葉子多樣,而花色是清純高雅的淡色,後兩句便是繪製出百合的多樣貌,不管在含露低垂或是隨風搖曳,百合姿態都是如此優美。從葉到花,從花到姿,有層次描繪出百合花榮清新淡雅的風貌。

從此得知就不難理解為何上至祖母婆婆,下至妙齡少女都很喜愛佩戴百合花款式。雖然在春仔花中有長輩、晚輩各有各其區分及配戴,只是現在人也不會特別堅持甚麼輩分就該戴甚麼,尤其百合花使用的場合比較廣泛,自然受歡迎程度就遠比其他款式更高。IMG_1360

 

 

 

標準的傳統百合樣式,是兩朵百合,搭配上兩片戴金的葉子,這是最常見的樣子。IMG_1283

 

 

組合時用的線材,是跟製作春仔花相同的線材,也就是說用包邊線做主體就用包邊線固定,用文化線固定則是用文化線固定。一般來講為加強穩定度,若用包邊線下去固定的話,是用兩股線,但我習慣用一股線,因為這樣纏繞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厚,但缺點是施力過度就會斷掉,所以要用一股還是兩股端看個人。

 

通常是先弄好零件再拿出花蕊來組合,花蕊三隻然後對剪,然後用纏線固定住。IMG_0981-tile

 

後續教學內文,歡迎請移駕至新家觀看: [教學] 婚禮中擁有祝福意涵的春仔花~百合-梅屋記事

 
arrow
arrow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