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習春仔花後,發現網路上只有基礎的教學,想了很久就決定來寫個系列文,順便當作筆記,這一系列的春仔花教學文,主要介紹傳統12款為主,而12款的定義以曾老師他們研究的為主,避免有智慧財產權問題,所以內文中的照片都是自己拍攝的,內文文章是以我的製作經驗下去寫的。跟大家分享製作春仔花的美好,順便當作筆記紀錄,不然有些少用的款式真得沒動力來做XDDD~

這系列的文章,預計在年底前完成,但只能盡量,實際開始動手後,發現又要做又要拍還要橋角度,比我預想的還要累,有起毛線請不要跟我太計較~^.<

 

春仔花所需要的工具都是日常可以拿到,少數東西需要另外添購而已,需要的東西如下圖,工具部分:

IMG_0797-1

1.剪刀:主要用途在於剪紙型,樣式沒限定順手就好,我是買台灣製的傳統大紅剪刀,一直養不成專刀專用,所以就買最便宜的,多買幾把來替換。

2.膠水:初學時用以收尾,比較進階後用來做保護層。我是用博物館無酸膠,為方便使用,再分裝到小罐子裡。一開始是用南寶樹脂,後來改這款,純粹修過文化資產保護的課程,對於無酸產品有個莫名的崇拜XDD~其次是因為這款沒有南寶那麼黏,同時可以當作保護層的膠來用,還可以用在其他作品上,到後來就習慣用這罐了。

3.美工刀:不用特殊的款式,但我個人是偏好使用30度角的刀片,因為夠利,割時候乾淨俐落

4.尺:主要用在裁切紙型用

5.裁切墊:用在切割紙型上,通常會順便當作小型的工作墊用

還有一個重要工具-鑷子,因為有要特別解釋,所以就另外獨立出來。

IMG_0803-1

鑷子:我自己有三把。1.金工專用:2.苗栗上課時發的:3.市面上賣的,偏薄。

後續教學內文,請移駕至新家觀看:[教學] 春仔花纏繞基本教學(上)~材料、工具與步驟-梅屋記事

 
arrow
arrow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