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這本是我強迫老友接收的手帳本。2012年為了自製手帳而買了台彩色雷射印表機-Fuji Xerox DocuPrint CP105b,為了讓小f達到最大功效,於是就幫老友做了這本,本來是希望可以再多做本一日一頁的,不過老友非常強烈表示他不要那種鬼東西=口=

於是老友的手帳風格就是走"輕薄",老友表示越薄越好,他只要單純記事情跟看日子,在他的非常強力要求下出來的成品比我想樣的還要再薄一點RIMG0046

 

 

採用12頁一台共14台(京都那本則是37台)RIMG0048

 

這本不是我自己在用的,所以裝飾部分就空下來留給老友自行發揮,封面上只有用燙金筆寫下2013,遵照老友交代"簡單低調"即可RIMG0061

 

唯一的敗筆就是燙金的效果沒有京都來的好,不知道是膜的問題還是寫太快了,總之不管怎樣都難以補救,希望不要因為這點被退貨RIMG0063

 

老友這本因為偏薄,所以我選擇圓角,讓本子的殺氣降低一點,不過圓角只能用圓角器幾張幾張慢慢打,沒辦法跟市售的一樣完整,還好本子薄就還可以接受RIMG0038

 

封面的角落都用上護角來保護本子的皮不會因長時間使用而翹起來,個人私心覺得裝上護角的書,質感都往上翻個兩三倍,唯一的敗筆是在台南找到跟旁雞眼釘一樣色澤的護角太花了21203172810412_794

 

在美術社內對比很久還是無法把那花枝招展的東西裝到老友本子上,一裝上去絕對會被退貨,最後選擇不繡鋼色走簡單裝飾風格的護角,還好看起來不會很突兀 RIMG0020

 

翻開後的蝴蝶頁,本來是想用跟我一樣的羊皮紙,但視覺效果真得不好,京都是因為之後還在上一張紙檔住所以還好,所以我選擇了有浮凸效果的格紋紙,雖然有違老友要求的牛皮紙跟淺紫色,不過摸上去的觸感真好,我想老友拿到實品後也無法否認這一點的RIMG0073

 

正式進入內頁,我的京都是在這邊放新年新目標,老友則說他不用,這讓我很苦惱,畢竟這邊算是封面,啥都不放很奇怪,本來預計要放2013意思意思,後來在替京都找封面時,看到幾張很符合老友風格的圖片~型絵染,型絵染的線條簡單色彩復古,讓我一眼就看中,之前在京都旅遊手帳的封面我也用到,只是那時後不知道是叫型絵染,一直以為是友禪染orz封面

 

老友的封面我用小田中耕一先生在2010年2013年的月曆圖片將其合成RIMG0059

 

在搜尋時又不小心找到芹沢銈介的型絵染桌上曆,那個娃娃實在太可愛了,實在割捨不下,後來覺得娃娃舉手的動作很像在說掰掰,就決定放在封底當做是揮別2013的圖片 RIMG0072

 

封面看過後,接著的是年曆,這邊的跟我的一樣,也只有放2013年的,因為我實在不想再接著做2014,所以半說服半強迫老友接受我的想法~常用的就只有2013而已,且這樣會比較薄XD~他接受了^_^y RIMG0058

 

年計畫部分也跟我的一樣,我們兩個都不擅長使用一整份的那種,所以老友對於只寫重點事項的格式非常滿意RIMG0057

 

接著的是筆記女王的量化表RIMG0070

 

這部分我就有認真的詢問過老友,他應該不是很懂這是啥東西,不過他對於這少見的格式很有興趣,所以還是讓我放下去了,不過一開始我會想放這東西進去,純粹只是想湊台數而已,在跟老友談到一半才想到有空白頁這東西可以湊,不然這量化表就不會只有區區兩張(奸笑)

然後是很普通的月計畫表,這邊老友沒表達甚麼意見,比較重要的日子特別標註起來~自製手帳最殘酷的地方就在這,哪些比較重要哪些還好,淺意識下就分出孰輕孰重了,就像每年我嘴上都在攘攘著說不參加cwt,但在規劃時還是把2013年cwt所有場次都標註出來,我都覺我傲嬌了QQRIMG0052

 

接著的重頭戲就是一周兩頁計畫表,一周兩頁有很多樣式可以表達,老友也說了他不介意六日小一點,但我很堅持每天都要一樣大小,那時腦袋浮出很多關於一周兩頁的樣式,在看PTT徵文時隨手丟了介紹HIGHTIDE Diary的文章,老友一見驚為天人,非常堅持要八格的周計畫格式,不管我後來拿甚麼樣式的周計畫表給他參考,他都不要

這讓我很苦惱,我實在不太會弄這種格式,只好跟筆記女王求救~女王跟我說這種模式的以韓系手帳為大宗,至少就他的記憶來講,這種模式首見於韓系。在女王提醒下,於是那陣子再博客來的手帳專區狂找圖(懶得出門= =),再參考了無數的圖片後,以WORD能作的範圍內,製訂了專屬老友的格式RIMG0050

 

畫這種表格最讓我頭疼的地方在於~日期該斷在三還是四。感覺斷在四,那麼下面便是五六日+MEMO,這樣子排出遊很方便,還有空間可以寫出遊事項j 周-2

 

若斷在三,位於第一格的MEMO欄有提醒的作用,可以寫當周大事。j 周-4

 

考慮很久後,還是決定斷在三,因為老友就某方面而言跟我一樣懶得出門去玩(不過一玩就會玩的非常瘋狂),方便旅遊的部分會用到的機率應該一隻手指頭都可以數的出來,用到機率太低就不用斷在四了

一般來講各家手帳都會再MEMO欄這邊在放上前後月份的小月曆表,方便使用者查閱安排事項,但我刪除了這項功能,一方面是懶得在畫表格了,一方面是格子已經夠小了在放一堆東西下去,哪來的空間可以寫啊~且老友講過他的東西主要是寫在前面,所以前面部分的空間要給大些,於是就從善如流囉~

 

日期部分,則是多放了農曆下去,身為台南小孩,農曆在我們生活還是很重要的,沒有農曆超麻煩的RIMG0069

 

禮拜幾部分則沒特別標示出來,京都那本就有,不過因為東京這本格式非常固定,禮拜幾都放在固定位置上,就沒必要特別去標注了,色調統一,這樣眼睛看起來才舒服~除非是特定的國定假日,像是過年、清明之類的RIMG0051

 

一周兩頁的模式到月底會碰到有空格的情況,例如月底最後一天是二,那麼後面的三~日都會空白,我是選擇留白讓老友自由發揮,會特地提出來講這點是因為有看過出版社硬是在空白處畫上方格orz~整體感覺就很奇怪,簡直是為了方格而方格,現在不是甚麼擺上方格就一定會暢銷好嗎= = RIMG0067 

我也沒在格子中畫上時間軸,雖然有點麻煩但也不是做不到,沒規畫的原因在於老友說"不要",他說這東西一開始會乖乖用,用到最後就視若無睹,所以就不需要那種東西來占空間了,就某方面老友簡直是把簡單發揮到極致了

後面的空白頁就只有配合台數放了六頁,可能有人會覺得太少,不過老友說這部分他也不太會去用到,所以就沒放那麼多,不過現在想想其實可以再多放一台,畢竟14台不好聽,湊個15會比較好聽些,不過做了都做了,下次在注意些吧~

最後的封底則是放上簡單個資~預防本子不見時還能回來RIMG0073 

這邊我最不滿意的就是蝴蝶頁沒弄好,白膠塗的不夠均勻,造成有部分蝴蝶頁的紋路沒壓過來= =~超可惜的說 RIMG0053 

書籤繩現在幾乎是手帳必備的裝備之一,本來預計要裝一條就好,畢竟本子不厚,但去手工藝材料行時不小心看到肉球緞帶,一看就覺得這個他一定會喜歡,由於肉球緞帶有兩種顏色,感覺都很好看,索性乾脆都買下來當書籤繩 RIMG0022

 

緞帶下方採用中山夾,本來想用緞帶夾,只是最小尺寸的對肉球緞帶還是有點寬,偏偏最大尺寸的中山夾對肉球緞帶而言又有點擠,在那邊天人交戰時,老闆娘給了建議說要夾中山夾的東西不能跟中山夾一樣大,不然會有可能脫落,衝著老闆娘這句話我還是用了中山夾,雖然夾起來後的感覺有點像是該穿L號的硬是要穿M號的RIMG0024 

本子的縫線部分則是漂亮的薰衣草紫,一樣是麗斯線,老友選擇這款是因為我答應他要幫他在封面上加個紫色束帶 風面

結果我在做蝴蝶頁時精神恍惚,不小心就直接蝴蝶頁黏下去後就去睡了,等我想起來已經我是起床後兩個小時過的事情了,用白膠黏的蝴蝶頁非常堅固,完全沒補救的機會ORZ

唯一可以安慰的是東京這本的孔洞打得京都那邊還好,看起來比較平均RIMG0040

 

而編花布的部份也比京都那邊好,幾乎是一次就OK,效果看起來也比京都好RIMG0079

 

雖然這本沒京都厚,不過為了預防解體,書背上的白膠我也是塗了厚厚一層,本來想要塗更厚點,只是現在就有點緊了,怕塗下去會更緊只好作罷

之所以取叫東京,因為大城市給我的印象是乾淨俐落簡單,且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東京是紫色調,而京都是帶點微黃色的復古色調,當京都做好後要為這本取名,本是想叫無印,但感覺不對,天天看著這兩本,漸漸的覺得這兩本剛好是互補,一個典雅繁複,一個乾淨俐落(都市感),那麼就取個跟京都互補的名字吧~於是這本就被命名為東京了,至於老友接不接受就不在我考慮範圍內了。

不過這種命名讓我有了新點子~2014的本子就定調為"府城",所以2013年要努力的收集參加台南的活動,這樣才能打造出屬於府城味道的"府城",至於老友的~看他要哪個城市的囉~大稻埕、艋舺或是後壁寮都可以,材料交出來就行了

 

 
arrow
arrow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