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打完後發現這篇文融合了旅遊手帳、簡易讀書心得、血拼成果展現+鶯歌店家心得,融合太多東西到我現在不知道要怎麼分類,不怕太雜人在點進去看吧~


 

最先開始是暴躁兔女王的blog看到有關於鶯歌陶瓷的介紹,加上我也缺碗盤,偏偏市面就沒幾個看上眼的,唯一喜歡的是母親大人未出嫁前囤積的盤子,問題是都太大了,用大盤很容易失手煮太多,於是在看完這篇文後就打定主意要去鶯歌一趟,碰巧那陣子剛好MT來台展覽,於是挑了天老街比較不會撲空的日子北上玩去囉~

出去玩怕會找不到要去的地方,所以我都會先收集些資料,之前可以寫在HOBO裡面,但今年換兩天一頁就嚴重不夠寫,除了要寫鶯歌有哪些好吃的,還有要去的老街店家以及地圖,後續要怎麼去台北誠品,資料零零扣扣散到一個不行,於是我嘗試了另一種旅遊記錄方法,於是就有了下列這張鶯歌小吃碗盤血拼地圖RIMG0056 

 

會改變之前把所有東西濃縮在HOBO的習慣,發現如果沒事翻閱舊手帳看內容是種樂趣,但真得要找東西就有點麻煩了,後來買了TN外皮就決定開始分類,至少旅遊一定單獨獨立出來,但又有個問題~網路上分享的都是文圖兼具的旅遊手帳,而我就不會畫圖,這旅遊手帳要怎麼寫Q-Q

 

而這時出現幫我解決我困難的就是"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以下簡稱活用)跟"癮.手繪筆記"(以下簡稱手繪),活用的作者奧野書中提到個記錄生活的概念,我覺得有點像是流水帳,把自己一天做個甚麼都寫下來,但重點是想到就寫,不是回家才寫,例如:幾點幾分在哪等車、在哪吃東西、在哪看書等等,感覺很瑣碎很浪費時間,不過書物中也有指導些技巧,讓這方法跟流水帳不一樣,之後有時間再來寫詳細內容。

運用這方法,等過陣子來看後發現時間就這樣停留在筆記本中,因為今年不是用HOBO所以空間不夠所以寫一陣子就放棄了打算明年來施行,不過這招我覺得用在旅行上面很讚,尤其是單身旅行,沒人在旁催促愛在哪停留就在哪停留

另一招就是手繪作者宇田川一美提供的散步地圖RIMG0066

書中其實有很多不同的手繪筆記,這本我覺得跟其他本最大的不同是,他不是單純手繪而已,運用了很多隨手可得的素材,現在手帳筆記書出多了,但就這本我印象很深,所以在博客來每日66折時就毫不猶豫買下來了

用紙膠帶做散布地圖這招真得很好用,在做的過程中雖然要花時間去對地圖,不過也因為頻頻對照地圖,對於路也比較有印象,搭配GOOGLE地圖做起來並不難,做完之後超有成就感的,重要的是MT細版紙膠袋終於又有用處了,換工作之後細版就被我丟進抽屜深處幾乎沒啥用掉

從來沒去過鶯歌,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是搭統聯三峽線,但哪下車又有不同的資料,於是乾脆從第一頁就先做個小地圖,確保可以找到公車站,角落上的TN印是五周年紀念買的,第一次用上感覺還不賴RIMG0054 

當天到三峽後確定路名沒錯,就順著小地圖的指引往公車站牌前進,之前上網有查到三鶯線先導公車有八分之一的機率會出現捷運公車,雖然我不是公車迷,但還是有點小小期待,感覺很像京都的四葉草計程車一樣,所以還是偷偷在本子留著位置要貼公車照片,結果沒想到真得出現了,超開心的拉~RIMG0055

手頁下面還有些空間,於是靈機一動拿來記錄當天的詳細開銷,我的當日開銷都是寫在手帳上,之前有個困擾就是平常寫本子都夠,一但出去玩本子上已經密密麻麻的資料了,很難擠出空間寫開銷,且出去玩的開銷又超零亂的,一起寫在旅遊本裡面,不但可以當紀念,而當日開銷寫在手帳上時也能簡化,要是真得想查,旅遊本一拿出來就可以看到了也很快.

做鶯歌旅遊地圖最麻煩的地方就是,我想做含括小吃跟逛街的,只是這樣一來我就沒法子在老街店家上面備註查到的資料,因為老街的店家很集中,沒空間可以寫在旁邊,這時腦筋一動想到了我之前做的紙膠帶貼紙,因為老街店家都在同一條街上,於是在貼紙上面寫門牌號,貼在預估位置,下面的一大片空白就可以寫店家的資料跟好物RIMG0057 

 

後續鶯歌旅遊分享,歡迎移駕至梅屋觀看:[旅行] 鶯歌老街散步( 血拼+小吃 )旅遊手帳-梅屋記事

 
arrow
arrow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