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功課就是找哪裡可以吃,除此之外只預定了丁進士宅、意樓跟古蹟保留區一定要去晃下,其他的就隨意啦!反正鹿港比起日月潭、清境之類的算是很近的,以後多得是機會去。  

有學妹是彰化人,他建議我從大肚橋下來後就轉金馬路,紅綠燈比較少,也不用跟公車搶道,沒啥迷路但鹿港比我想像的還要遠一點,途中好多次我都停下來問人,實在是騎到連我自個都懷疑我是不是騎過頭了= =

比我預計的還要晚點才到鹿港,時間都已經過十點了,來不及去吃王罔麵線T-T,聽網友說天后宮那邊有導覽地圖,但我拿到的卻是天后宮簡介,幸好後面有附個小地圖,比較著名的地點也都標出來了就還可以接受,按圖索驥的展開我今天的鹿港之旅了^^

 

首先找到的是第一市場,沒法子我餓了,特地從台中餓肚子騎車過去的,很快就找到了有名的豬血麵線,口味上還可以接受,豬血很嫩,其他的就覺得還好,吃完麵線後嘴饞又加買了旁邊的麻糬,本來想買雙糕潤,結果老闆娘說那個只有星期日才有賣,當場呆掉還有這樣區別的--lllll

最後還是買麻糬跟綠豆糕各兩個來嚐嚐看,麻糬皮很軟,我喜歡那個皮,內餡不會很甜,至少我的牙齒沒跟我抗議。邊走邊吃的晃進市場內找水晶餃,很明顯的位置只是太早了,熟食的沒賣,只好晚點再過來了。

離開市場後就轉往古蹟保留區,方向有點弄混了,等紅綠燈的時候問了下旁邊的阿姨,結果阿姨很好心的直接帶我過去,實在太感謝他了,到了古蹟保留區之後,我才發現我搞了個烏龍,從我問路的地方到古蹟保留區只有相距一個路口,我是笨蛋

從標示鹿港老街的地方走進去,兩側都保留著傳統街屋型態,雖然有明顯重新粉刷的痕跡,但還能保留這麼一大遍的傳統街屋,算是很厲害了,老家鹽水這裡也只有保 留五十公尺左右。因為今天是星期一,所以就很多店家沒開,反倒流露出一股安寧的氣氛

100_2877

街屋的特色就是從旁邊看才看的出來,不然就要親自進去走一趟了,可惜鹿港的街屋大部分都還有人住著不方便進去參觀,鹿港保留的很完整。鹽水可以自由參觀,只是沒有鹿港那麼完整。100_2875

只是也很可惜因為是星期一,鹿港公會堂休息,不過我還是從兩側的窗子 往裡面瞧去,有點看不清,只是發自內心的佩服以前的人連個活動中心都可以蓋得如此氣派,現代的活動中心就真得是活動中心,沒啥特色 100_2872 走過公會堂,緊接著就是新祖廟,不同於天后宮的喧譁,這裡有著官家的沉穩氣派,這次的主題不是廟宇,所以就快速晃一圈就走人了。接著直走下去就沒什麼特色了,只是出了巷口,遇到了一大團的大陸團,這團大陸團在我接下來的行程中,幾乎都出現在我的視線範圍內~冏

在這條老街上我發現很多被指定的古蹟,裡面都還有人家在住,那時候我就在想阿!住在古蹟裡面很幸福,但當自個的家老是被觀光客來來回回的拍照,感覺上隱私權都沒了,尤其假日是休息的時候,同時也是觀光客最多的時候,這.........

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但我在這裡照片拍很少就是了,室友推薦的麵茶冰也在這條街裡,只是才剛解決掉豬血麵線,為了我的胃著想還是別那麼做的好,途中有看到 鄭玉珍的店舖,他們家的鳳眼高很有鄉民很推,只是不在預購清單之中,但鄉民很推,熱愛糕點的我還是抵不住誘惑的踏進去了。

100_2876

本來想說看看就好,沒想到老闆有放試吃品,在老闆熱情的推薦下我吃了好幾塊,就單就鳳眼糕來講,我覺得比玉珍齋好吃很多,玉珍齋的吃過一次之後覺得跟綠豆糕沒啥兩樣,但鄭玉珍的吃得出來有差別,就買了盒回家給娘親品嚐下。

之後的十宜樓、意樓跟九曲巷都在同一個街道上,由於走錯路了,我是先看到十宜樓,然後走再九曲巷中但不知道是九曲巷,是走到盡頭的第一市場才知道我剛剛走的 是九曲巷,彎來彎去的很好玩就是了。下面這張照片,我在向中的時候看到拍下的,不知道是保留了前面的大門樣式,只改建後面的還是怎樣,感覺在巷中不會很突兀,還蠻喜歡這樣的風格的。

100_2881

為了找意樓又再走了趟九曲巷,又繞了個圈子才找到意樓,結果意樓就真得只是個點

100_2884

整棟長屋的外表看得出來有被整修過,加上意樓旁邊的樓層的木板很明顯有換過 , 推測裡面應該還有住人 。逛習慣台南的古蹟,有點不能適應鹿港的,兩處不同的古蹟風情。

100_2888

這時候的預定計畫中還剩丁進士宅還沒看,看標誌明明就在附近,但我就是找不到,後來去問彰化銀行旁的店家,才發現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我正對面的議員服務處就是,於是我又呆掉了

100_2891

又因為今天是星期一,所以沒開,沒法子參觀。這時候比預期的時間還多很多,就決定前往文武廟,在途中買了阿龍師肉包當中餐,在書院旁的大榕樹下才剛要吃肉包 時,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兩隻貓咪,一直在對我叫,活像我在虐待他們似的,不給吃的還不願意讓拍

100_2897

然後又痴痴的看著我(or肉包)

100_2899

只得和他們共享我的肉包了,吃完之後還一附意猶未盡的樣子,看來 阿龍師的肉包很合貓咪的口味XD

100_2900

文廟那邊現在有送文昌筆,只要你能求到三個聖盃,我只求到兩個就不行拿,活動好像到年底就結束了,下次再來求看看好了。到武廟那邊才發現有遊客中心,在那裡總算拿到了正詳細的鹿港資訊 。遊客中心有兩種地圖,一種是古蹟,另一種美食的 100_2965

美食的就是介紹鹿港所有的老店,好不好吃就見仁見智了,因此他的地圖就跟古蹟導覽圖一樣,只是多標示了店家的所在位置。估基導覽圖就還蠻清楚的,光是要走完上面所標示的地點,就可以耗掉一天的時間,如果又要更深入的去看的話,那可能需要兩三天的時間才夠100_2969

同時也蓋了第一個章到我的首帳中,本來還在想說特地空地方要來蓋章的,不會連個張沒蓋到今天就結束了,幸好還是有蓋到。

就憑著遊客中心的地圖,臨時決定去龍山寺跟鹿港街長宿舍。在去龍山寺的途中經過了金門館,就順便下去看看,第一次看過這種附有借宿功能的古蹟,還蠻新鮮的。

100_2902

龍山寺,本來以為會是金碧輝煌的一間廟宇,當我第一眼看到龍山寺的時候完全被他給吸引住。樸實安穩的風格讓人心靈沉澱下來100_2914第一次看過有戲台廟宇100_2908

 

兩側是類似廂房的廟宇

100_2909

沒有金光閃閃的裝飾,整棟廟宇彷彿在訴說著這百年來的歷史歲月,通常增建的建築有時候會破壞掉廟本身的味道,這在台南很常看到,當我走到最後面 的時候,庭園裝飾、煮飯的房間跟廁所沒有那種很現代的感覺,是這些新建築物是配合傳統建築,而不是反客為主,真得令我感動。我超愛大門旁的這片窗花

100_2912-1

我在大門旁間的柱子中找到修補過的痕跡,這讓我想到上考古學時候,老師講的修復古蹟的材料需要可逆性,以及必須明顯標示出修補的痕跡,這樣後面的接手管理的人才能知道哪些是被修補過的,不知道這種是不是老師所講的。

100_2915

這裡是我整個鹿港之旅中逗留最 久的一個點,實在是因為這座廟宇太美了。

在找街長宿舍的途中,看到了棟廢棄的老建築,已經很多地方破損不堪,但從樣貌來看,當年擁有它的應該也是戶大戶人家吧!如果不是,我只能說當年鹿港的富庶遠超過我的想像了

100_2917

街長宿舍好難找,繞了三四圈才找到,可是又因為是星期一所以公休,只得含淚在圍牆邊拍幾張照片安慰自己了從後面看過去

100_2920 

 

可以看到房子的底座 

100_2919

因為沒得進去所以決定去辜家老宅-民俗文物館,結果同樣是因為星期一公休,但是好像有為之前遇到的大陸團開放的樣子,臨走前有看到有他們的人進去。不過辜家不虧是台灣四大家族之一,第一次看過這麼氣派的住宅建築,可以遙見當年辜家風采。

100_2893

在返回中山路的途中,又讓我瞧見棟廢棄的老建築,不管過去如何風光,現在只是為車子遮風擋雨,有點滄海桑田的感覺。 100_2895

看了下地圖決定那就去日茂行看看,結果發現之前老街走到盡頭再走一點點路就可以到了,我是笨蛋。只是日茂行也只有開放前面,後面還有人住不開放參觀,在那邊發呆休息下時間也預計要開始採購了

因為朝和跟第一市場在同一區,所以先去第一市場那邊看看能不能吃到水晶餃,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是下午四點之後才開始賣熟食,但我得在四點前起程回台中,這趟過 去是有點賭運氣的,沒想到居然有賣,且我叫的那碗綜合餃當中的水晶餃還是最後一顆,之後要來買的都被告知沒有水晶餃了,超幸運的

由於不常吃水晶餃,只吃得出來皮很Q,就沒啥太多的感想,反倒是扁食燕我特別喜歡,超好吃的,要不是不常下廚,一定買個一斤回家吃,湯頭也還不賴。

朝和那邊就根據板上的推薦,買了塑膠盒裝的綠豆糕(店員說他們都吃這種)、口酥餅跟芋頭酥,芋頭酥板上沒推薦,但就喜歡吃,想試試看跟台中的先麥芋頭酥有何 差異;接著是阿振的鮮奶饅頭,學妹要的,他說這家的肉包皮比餡好吃,所以饅頭一定很贊,反正花錢的不是我,她高興就好;然後是阿龍師的鹹蛋糕,老闆娘超神 的,我說半斤(56)就好,他居然可以切出55的給我,太強了;最後是光華餅舖的牛奶糕,店門口的外表我是覺得還好,裡面就真得有點可怕,要不是版上有人 推薦,我大概也不會進來吧!一進去就被狗撲,被撲就算了,牛奶糕還賣完了,又不大好意思走人,所以就買了黑糖彎糕,這是我今天最大的敗筆,我完全不能適應 這種口味。

說不上來的口感,連室友也不大能適應,最後剩下的六塊就全都送人去了,這東西花了一百八阿!那時候當我咬下第一口的時候,有種感想突然而發,版上推薦的不一定好吃,畢竟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只是不會有白花錢的感覺,但是板上沒推薦的就別亂買,因為這一買十之八九都是地雷啊!!!!!!!!上次在台南也是這樣,沒先查好,結果在五妃廟那邊吃了超難吃的杏仁豆腐跟綠豆湯,噁到晚餐都嚥不下去,那簡直是惡夢。

其餘買的現在吃得還蠻喜歡的,一邊打網誌一邊吃芋頭酥、綠豆糕、口酥餅、鹹蛋糕跟鳳眼糕。朝和的芋頭酥跟先麥的比起來,內餡上先麥全都是芋頭泥,朝和的有添加麻糬,口感上很像也同樣不是很甜,不過先麥的會更軟一點,整體而言是先麥比較好吃。只是朝和的比較便宜-六顆七十,先麥的一顆就要三十,下次有去鹿港我還是會買朝和的芋頭酥,先麥的實在太貴了。

回程的時候實在是冷到爆,風超大的,我的機車都被風吹到在飄,幸好要面交有提早返回台中,不然越晚越冷,我一定會頭痛= -=

最後附上今天玩了一天的成果

100_35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