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類似心得文,內含大量的布袋戲同人的相關關鍵字,沒看過布袋戲同人或是沒興趣的人可以跳過。


早上看到冰心大的八月出書資訊,跟原先預料的一樣,是《一曲塵音敬風流》跟《三嫁》那三本,我是赭墨王道,我也很喜歡冰心大的筆下的人物,但當我看到出書資 訊時,整個心是茫茫然的。在三六雨上我盡量避免去看到這系列的文,連書名我都想盡量避免掉,不是不好看,而是那揪心的感覺從沒從我的心中淡掉過,那種深層 的哀傷,有種令人想望文而嘆氣,至今仍深埋我心底。文中的內容彷彿像是昨日才翻閱過般清晰,所以我在猶豫要買一曲塵音敬風流之聽風吟竹嗎?

因為我也不是沒買過非王道的書,劍妖大的《神醉夢迷》也是讓我有過類似的感覺,它還是南宮慕(我是羽慕配的),就因為它不是我喜歡的配對,所以當年的台大場 我沒有買,但後來是因為文中的少艾太真實了,最後還是拜託學姐在台中場幫我買了,但這《聽風吟竹》真得要買嗎?好煩惱 = =a

說到這裡,赭墨這一對真得是個很特別的配對,至少以我的書來講的話。同人文中的配對通常會比較流露情愛的感覺,少數例外的大概就是日月,但這兩個本來就是競 爭對手的關係,但是赭墨不一樣,他們是同修、是師兄弟、是好友,更是彼此僅存的唯一,他們從道境一路逃難到苦境,他們親眼見證被同修好有背叛,而自幼成長 之地-封雲山-夕之間被封印,而裡頭的人能生存下來的,他們心裡清楚,不會有個幾個。

這當中有很多發揮的空間,寫這個配對的人也不少,只是出書的也不多就是了,就我入手的《為道》跟《千秋》來說,赭墨兩人的互動基本上是模糊與曖昧的,就更細一點來講。

《為 道》中的赭墨是成年後才彼此熟識,書中感覺不太出來兩人感情是屬於男女之情,這本很適合給不大能接受bl的人看。兩人本來隸屬於不同的單位,因為戰爭所以 被劃在一起,沒有什麼令人感動的初相見,就很平淡的點頭,但隨著劇情的深入,兩人對彼此的認識的加深,為後來小墨一路扛著赭杉飛奔至苦境埋下了伏筆。

有什麼激情的情節,感覺上很像是為霹靂片中不足的部份在作補充,很多編劇沒寫或是戲中沒演到的,雲殤大都在裡面做了很完整的聯接,也誠實的寫了很少人寫的 金鎏影跟赭杉翻臉的緣由,當初在追文的時候我還刻意跳過這一段,因為我想保留四奇美好的一面,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想法是類似的,因為我看當初預購套書時有 些讀者試跳過《為道》的,只是當我書拿到時認真的看完這段過程,我發現我了解劇中小墨對赭杉開導的意義在哪裡了,這段編劇編的不夠好,不了解源頭又要如何 了解赭杉的結揪在哪裡,害我那時候聽的似懂非懂,明明就很感人的一段被編劇弄得一頭霧水。

這本的後續延伸-《三個人的日子》,是進一步講述兩人更深層的情感。從小草的角度來看這兩個人的相處,完全延續著為道當中的感覺,兩個人對於突如其來的轉變 措手不及,小墨因為他從一開始就清楚感覺上比赭杉好很多,但赭杉就整個呆掉了,所以小墨才會說:「那邊的石頭就算硬,你一頭撞上去也死不了」,基本上從這 句話就可以了解小墨有多了解赭杉了,而後的墨曲劍斷,赭杉背著小墨回去青埂冷峰,我想他是從那段路上知道自己對於小墨的情感不單單是友情的吧!

雖然兩個人都大致上明暸自己的感情,但是百年的相處就是這樣,要突然轉變過要怎麼對要說什麼,對於他們兩個修道人而言,這是從沒有過的事情,他們以前的教育也沒有教育遇到這種事情要怎麼辦,所以可見愛情也是需要學習的,於是兩人選擇最蠢的辦法,先逃再說。

人的僵局因為小草吃錯藥而打開,但是我想如果沒有小草的存在,兩個人最終也只會各走各的路,他們會是好友、同修,但不會是情人,因為沒有必要跟需要改變現 狀,正如《桃花》當中寫的:「非是覺得這般動情於身心不妥,只是自然而然,便就停步於此。再向下強求,就不是他二人了。」

總之,這兩本書接的很自然,不喜歡看BL配對可以看《為道》,可以當作是劇情之外的補充;赭沒王道配對的一定要看《三個人的日子》,這本銜接著劇情下來發展,看完這本再回去看劇情,喔!絕對可以在電視機(電腦螢幕)前面狂萌小花。

欠人的心得文打完,心情輕鬆不少,下次不要隨意說要打心得文了@@,不過我還欠朋友一篇1101的手帳心得,等處理完10X10的團購再來打吧!話說打完這篇之後,在剛才所引起的憂鬱心情好多了,想到三個人日子的內容開心不少,等下可以輕鬆的去上班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