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慣例,hobo在2011年在外皮再度推陳出新,推出一系列令人眼花撩亂的款式,讓人不得不在荷包跟慾望中掙扎,順便還要在怨恨下日幣為什麼一直在升值,明明就沒漲價,偏偏付出的台幣只多不少。

跟隨我多年的小米也因歲月摧殘之故,在今年七月底就功成身退了。尼龍布料就是這樣子不太能撐,特別是在縫合處,不過也因此讓我有藉口尋找新歡了。就是它~噹噹噹

 

這是我自己動手縫製的。曾有文具版版友問,要怎麼攜帶慣用文具,我的作法是把所有會用到的文具都塞在外皮裡面,這一本外皮裡面有計算機、美工刀、剪刀、八色筆、筆狀立可白跟擦子、斑馬4+1、飛龍兩色筆、便條紙,小筆記本,便利貼本(內含貼紙本+雙面膠貼)等,目前就這些,所以官方的早已不夠塞了。

今年是有足夠的預算可以買新的外皮,沒有等到官網公佈2011新款外皮的,主要原因在於我家hobo沒有很厚,只是加上零碎小物,放進官方外皮就會擠壓到我家hobo本體,到最後本體就會斜掉

這點我越來越無法忍受了,與其花費大量時間等待或是尋找,不如自己動手做還比較快些,於是仿hobo外皮於焉誕生。

當初構思有幾個要點,首先外皮長度要夠,這樣子才不會擠壓到本體;其次綁書帶要跟新外皮結合,這樣子才不會把綁書帶弄丟;再來,筆插部份要在寬些,這樣子拿筆才不會卡卡的;最後,我是女生,所以我要可以給我掛吊飾的地方(這點很重要)。

長度部分,我增添了兩公分,讓外皮足以包容我的本體+便利貼本,這當然是我初估的,因為我在做這外皮的時候,便利貼本借人了,所以兩公分是依據印象來抓的。

抓了兩公分卻忘記抓縫份,頓時縮減成一公分,怨念阿~

 

把外皮跟綁書帶結合,我的概念是來自K0KUYO SYSTEMIC 工作用筆記本。我超愛它那束帶的設計,差點為了那束帶就手滑把他從誠品帶回家了,幸好那時候缺錢。

 

 

 

 

  

當時還特地跑了趟誠品想看人家是怎麼弄的,因為誠品缺貨,只好從網路圖片來自行摸索,kokuyo是從洞中穿出來的,我卻以為是繞圈圈= =

後面的金屬零件(好像叫雞眼卯釘?)是來自大創滴^0^~

之前有在大創的手工藝區閒晃時看過,才敢動手做這款外皮,接著就是要如何讓鬆緊帶跟金屬零件結合在一起,因為沒有實品可以看,所以想了很久就採取把鬆緊帶塞進去零件的周圍,感覺效果還不賴。

筆插加寬,本以為是最簡單的部份,後來因為更換筆款,結果就造成有點鬆,得趕緊縮邊 (多縫一道)

而另一邊因為貪心要放下三支筆,結果變成只要拿一支出來,另兩支就容易滑落,早知道就用鬆緊帶來做這邊的筆插了QQ

最後是掛吊飾的地方。最初的構想是跟我第一本手帳本一樣,不過那本是手帳跟錢包是不同布層

而我這款外皮沒有辦法,於是折衷辦法就是直接穿洞,再用金屬零件定住,於是乎就變成這個樣子了。

然後再用吊鉤鉤住,掛上學姐給的韓服娃娃熊

另邊在放上同事給的畢業禮物-識別證套,這個可不是能拿來放識別證的,我是要拿來放計算機跟便條紙。

這邊是用飛機繩來勾住,所以我要抄東西時只要卡一聲,就可以手帳外皮分離,就很方便

拿計算機也同樣,這樣子不用打開手帳外皮就可以拿抽取使用。

我的計算機是卡西歐的,之前那台是黑色的,現在買的是香檳色的(購入價209),本來是想要買1101的那款巧克力色,當我發現我把台幣五百當成日幣五百之後,我就放棄了,夢想跟現實,我屈服現實。

覺得抽筆很麻煩,於是我在旁邊夾了隻筆,這樣子拿出證件套的時候筆也跟著一起拿出來了。

這隻是我在誠品買的,日幣399-還送rhodia上掀式小筆記本,台幣200-入手時八五折170送雜牌筆記本。我絕對沒有暗自罵誠品把日幣當台幣來定售價,畢竟朋友說台北SOGO的金石堂沒附筆記本賣得還比誠品貴~ 揪咪^.<

 

順便講下筆本身所附的筆蕊不是很好,有朋友說容易漏水,我覺得好容易乾。我的已經乾掉了,運氣不錯的是印象中金屬筆蕊-KANGHER是可以當替換筆蕊。折扣後約23元(75折)

 

 

 

 

 

既然都自己動手做了,當然裡面我也不會照本宣科的縫製。

 

左邊這邊的側袋本是想減少一個,但減少的話就做不成筆插,只好放棄依舊是兩個;名片袋部份,我現在大都是放薄型剪刀跟電話卡,其他的我還是放回皮夾

 

 

 

 

 

所以我把最上面那個名片型口袋延伸,讓它可以放下小尺跟美工刀,這樣子尺跟美工刀就不用寄放在便利貼本之中。

最下面的那個小口袋,因為我自認為手縫應該沒辦法很繃,所以我在上面多加個蓋子,這樣子就可以放些小零錢(放錢包我會用掉),以備不時之需

本來想用隱形拉鍊,但好像沒這麼短的,隱形釦子感覺又太突出,最後就用魔鬼氈,因為縫的很累,想說用可以黏的那種就好,偷吃步(台語)下場是用詭異的手勢來縫魔鬼氈,可以黏的魔鬼氈黏性根本沒那麼好QQ

右邊這邊本也只想留個側袋,無奈因為筆插所以來是有兩個,只是最外面那層我就直接跳過,從我2009用到現在,那層口袋幾乎是放著生灰塵的,畢竟這邊是放本體,所以我實在不太會在這裡放東西。

至於外皮外側的口袋,之前都沒有使用的習慣,家上會破壞布料的美觀,這部份就跳過去沒有做了

我跟朋友說我自己手做外皮,朋友直絕反應外皮挺度會不夠,不好寫東西。關於這個問題,我就是找到解決方案才會動手做這款外皮

解決問題的重要物件事~~布襯。

這東西一邊有膠,只要用熨斗燙過去就可以跟布料結合在一起,於是軟軟的布料立即有了襯衫的挺度,而我內部則是用比較挺的麻紗類的布,所以不至於軟綿綿的。 有這個布襯才能做出筆插~跟hobo很像的那種。

做這東西最好可以用縫紉機,不但車線平直好看,也不會因為縫紉時因為力道不均,而感覺不夠平整緊繃,最重要的是比較省時間。不過本以為不夠平整是個缺點,沒想到反倒是留了點空間給本體跟小雜物,在拿取時還蠻輕鬆的。

做這個真得很累人,我大概做了四天吧~小細節的修飾還不包含在內,所有的口袋都要先縫邊,不然會脫線,外皮的的四個角落要它有弧度出來,才不會死板板的,小細節才是最拖時間的。

尤其是在縫製左邊名姓片口袋時,簡值是一把辛酸淚,由於用的布料較挺,也就是說布比較厚,於是在重疊部分很難穿過,就算是已經先買了頂真器來幫忙也一樣,我還折斷一支針,當場整個傻眼,針斷了ㄟ~~~~~~~~~~~~~~~~~~~~~

 我的八月假期幾乎都在做這個,要不是因為官網的設計完全不符合我的需要,我到寧可用買的,買最便宜的款式也不過五六百台幣,我光是材料費就要兩百多,花在上面的時間以時薪來換算的話少說也要四千塊,整個就是個不划算~但看到成品之後,就整個滿意阿,這就是我想要的外皮~磨蹭

2011年確定會買的只有本體,至於外皮部份沒考慮,而週邊的話,小熊繪圖板有納入考量,不過等心得文出來也許會滅火吧~

後續:因為那時候便利貼本借朋友去寫文章,不在身邊,依照印象做出來的外皮還是有點小,不過已經比官方的好很多了,我之後會再做一個,只要找到我想要的布料

 

arrow
arrow

    于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